2012/08/09

牛油鮮奶餐包 (基本甜包底)


這個牛油鮮奶餐包鬆軟芳香,並可以再配合其他材料,做出多種不同的麵包(如叉燒包、提子包、腸仔包、橙皮包…),非常方便,係我誠意推的百搭包底。由於這個牛油鮮奶餐包搓粉時麵糰嘅水份不算太高,就算係新手都可以輕鬆做到!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歡迎加入 Veronica's Recipes Facebook 專頁交流入廚心得。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eronicaRecipes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材料
(A)
高筋粉 – 200g
速效乾酵母 – 4g
砂糖 – 25g

(其他)
蛋黄 – 1 (20g)
牛奶 – 120ml (温度: 30 (夏天) / 40 (冬天))
無鹽牛油 – 40g
– 2g
全蛋液 適量 (塗上包面用)

預備
開始搓麵糰前大約30分鐘,將牛油從雪櫃取出,讓其温度回至室温。

步驟
<混合及搓麵糰>
1.      將牛奶放入用微波爐輕微加熱至30(夏天)40(冬天)
2.      (A)材料放入大碗內(速效乾酵母放在砂糖旁邊),三份之二的牛奶倒在速效酵母上的一邊搓至無粉氣後,慢慢擴大混合範圍,切勿一次過混合所有材料。
3.      將剩餘的三份之一的牛奶倒進蛋黃混合,倒入大碗內與碗中還未混合的材料上,粗略搞拌至沒有粉氣。


4.      把粉糰倒上工作台,加入鹽混合搓至柔滑。
5.      加入無鹽牛油搓至起薄膜。(步驟(4)(5)總共搓大約15-20分鐘,新手可能要把時間加長)



6.      用兩手將麵糰的中央部份頂起,四周向下張拉至圓球形後,再將麵糰放回大碗中(麵糰封口要向下緊貼大碗,以確保良好發酵效果)



<第一次發酵>
7.      用保鮮紙封好大碗後,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60分鐘 (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),讓麵糰發大2倍。手指沾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伸進麵糰,如沒有彈回,即完成第一次發酵。



<排氣鬆弛>
8.      工作台上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,將大碗在工作台上反轉,用刮刀在麵糰的四周輕輕刮數次(避免破壞麵糰的完整),讓麵糰自然落在工作台上。
9.      用手輕輕壓平麵糰以排出麵糰中的空氣。
10. 用刮刀和磅分開麵糰8份,滾圓,蓋上濕布,讓麵糰鬆弛20分鐘。做這個步驟時手腳要快,以達到更佳發酵效果。



<成形>
11. 在工作台上再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,麵糰封口向上,用手輕輕壓平後,前後左右向中央對摺,並封好開口,滾圓成形。

<第二次發酵>
12. 將麵糰放在已蓋上牛油紙的焗盤上(糰封口向下)
13. 將焗盤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40分鐘 (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),讓麵糰發大1倍。

<烤焗>
14. 將焗爐預熱至220-230(要視乎不同焗爐調節温度*)
15. 麵包掃上蛋液,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焗爐。
16. 將焗爐温度下調至190-200(大約是預熱温度以下30*),焗12~15分鐘。如麵包表面已焗至金黃,但底部未變金黃(出現底部烤焗不足的情況),可在麵包上蓋上鋁紙,再繼續焗至底部變金黃。
17. 取出放在鐵架上放涼。

(*註:我所用的焗爐只是普通有烤焗功能的微波爐,火力較低。如所使用的是真正的焗爐或用煤氣的焗爐,調節所設定的預熱及烤焗温度。)

主要所用時間
<第一次發酵> - 60分鐘
<排氣鬆弛> - 20分鐘
<第二次發酵> - 40分鐘
<烤焗> - 12~15分鐘